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构建 创新创业教育“美院模式”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15:56 浏览数:253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合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凝练形成了具有美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构建了“分层递进,三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美院模式”,形成创意驱动创新、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局面,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力高职学生成功创新创业,并以此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构建创新创业保障体系,引导“三创”融合推进。一是做好组织保障。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5月成立了湖南省内高职院校首家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具体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各项工作。各院系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院系工作日程。二是出台制度保障。制定《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并从校院二级考核、教师激励与考核、教学管理、学分认定与置换、学籍管理、创业基地管理、创业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系列制度,强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三是加强队伍保障。聘请校内外40多名教师、知名校友和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四是专项经费支持。设立专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经费,并实现逐年增长;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和创新创业奖学金,奖励创新创业优秀团队和指导教师和扶持创业项目。

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拓展创意培养平台学校构建并完善“通识类创新创业课程+专业类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类课程”的全覆盖、分层次创新创业课程模块。目前已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33门。同时,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构建项目导向模块化课程体系,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设置创新创业学分,改革现有的学籍管理和教学制度,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进教学计划、进教材、进专业课堂,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

构建创新创业实践体系,搭建创新实践平台。打造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平台,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使创新创业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认识和价值追求。学校统筹校内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各类资源,形成了“专业实践、创业训练、创业模拟、创业孵化、自主创业”的全程化、递进式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学校现建有6400多平方、入驻51家企业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创客空间1个,紧密对接湖南(益阳)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园,涌现了欧阳胜、焦志强进等一大批创新创业新星,探索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新机制。

构建创业服务帮扶体系,扶植创业成果孵化。一是打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下设的实践与运行管理部,专人专岗,给予创业“最后一公里”的保驾护航,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和创业基金,为创业学生提供项目策划、开业指导、工商税务登记、专利申报等一站式服务和创业指导。二是以竞赛为平台,推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每年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2014年以来,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项目29项,省赛三等奖以上的项目直接入驻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项目—湖南千亿影视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湖南股权交易所Q板。

经过多年积淀,学校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基地建设为平台,赛事活动为舞台,创业师资队伍为支撑,以学分设置和服务管理为纽带,构建的“分层递进、三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充分释放了学生创新创业潜能,构建了可推广、可模仿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面,发挥示范带动效用。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