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向力力出席并讲话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1日 16:46 浏览数:2104

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向力力出席并讲话


2月10日,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向力力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肖国安厅长传达了许达哲省长调研教育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工作报告。

DSC05327

夏智伦同志宣读了2016年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等考核结果。

唐亚武同志作教育督导工作专题报告。

会议举行了分组讨论召集人座谈会,全体厅委领导和机关处室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2月10日,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教育发展新阶段新特征,科学把握教育发展整体原则和思路,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教强省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优结构地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调研教育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并作了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宣读了2016年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结果、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结果以及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评估考核结果。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主任督学唐亚武作教育督导工作专题报告。


向力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近年来尤其是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省政府,向全省教育战线所有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对下一阶段工作,向力力要求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务实求为,着力推进科教强省建设。提高认识抓担当,各级政府部门把教育事业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放在心上,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坚定不移地把科教强省建设推向前进;突出育人抓方向,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注重谋划抓长远,用发展的眼光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和趋势性重大问题研究,抓好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深化改革抓关键,聚焦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问题,聚力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最期盼的事项,着力解决瓶颈问题,推动一批重大改革;纲举目张抓重点,牵住高校“双一流”建设、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三个“牛鼻子”,带动和推进全盘工作;改善民生抓公平,坚持共享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教育公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向力力强调,要强化保障,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扛起责任,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统筹领导,建立健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的领导体制、决策机制和制度规范;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各级政府必须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给予优先保障,健全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强化教育工作督导,理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落实好教育督导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今年的教育督导工作要围绕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的督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加强舆论引导,弘扬教育主旋律,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理性看待教育,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利局面。他还特别强调,要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肖国安厅长首先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2月9日调研教育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他指出,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前一天,达哲省长亲自到省教育厅和三所高校进行为期一天的专题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省教育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达哲省长和力力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随后,肖国安厅长代表厅委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省教育事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全省教育系统要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主动对接经济转型升级,主动融入开放发展大局;正确认识从严治党新局面,增强看齐意识,以更高的认识、更高的要求,带头加强党的建设,带头反腐倡廉;正确认识教育发展新阶段,我省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解决“上好学”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今后要把主要任务放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上;正确认识人民群众新需求,面对优质化、个性化、自主化、多样化、全民化、终身化的教育需求和多元化、碎片化的教育评价,要理性引导,深化改革,增强定力;正确认识对象群体新特点,当前教育对象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独生子女群体,有史以来最大的流动学生群体,有史以来最大的留守儿童群体,有史以来最大的“网络原住民”群体,必须高度重视、主动适应。


报告提出,面对教育发展新阶段新特征,要把握教育工作基本定位,坚持以“四个服务”为根本方针,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核心价值观作为首要任务,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基本要求,把培育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贯穿始终;把握稳中求进总体原则,坚持以内涵发展为根本路径,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上来,静心办学,潜心育人;把握教育发展价值取向,坚持以共享发展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始终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要求,切实兜住教育民生的底线;把握人才成长基本规律,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根本要求,转变教育质量观念,遵循人才基本规律,持之以恒地抓好教育质量。


报告中,肖国安厅长还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关键领域重大改革、重点建设工程、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公平教育扶贫、教师队伍建设、条件保障建设以及治理能力建设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同时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在“谋”字上动脑筋,在“争”字上求主动,在“实”字上下功夫,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唐亚武在教育督导工作专题报告中提出,2017年,我省将以全面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紧紧抓住督导技术创新和督学能力提升两个关键点,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学校督导“全覆盖”、强化专项督导与问题整改为三条工作主线,继续推进湖南教育督导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科教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举行了分组讨论召集人座谈会,全体厅委领导和机关处室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今年的教育工作会议形式新、内容新,讲话和报告站位高、水平高、要求高,对形势和规律的把握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特别是力力副省长的讲话,为各地各校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同时,大家也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和意见。肖国安厅长要求厅委有关处室对大家的意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更好地改进和提高工作。


各市州政府分管教育领导,省政协派驻省教育厅民主监督小组负责人,省教育厅特约教育督导员,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厅委全体领导,高校主要负责人,市州教育局局长、主任督学,厅委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文/阳锡叶 图/王昱)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