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今年教育系统党建和廉政工作这么干——监督与治理并举,党建与业务相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08:55 浏览数:138

“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业务工作丰富党建内容,不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分离、‘两张皮’。”4月25日上午,全市教育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国主持,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言罗根,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毛大训,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晓芳,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唐海国及部分局领导出席,局直各学校、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共查办案件36起

招生、考试、教辅、师德师风……都是今年治理内容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唐海国作了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据会议内容,2016年我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夯实责任,传导压力,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廉政教育常抓不懈,纪律审查持续发力,约谈单位全覆盖、科室全覆盖、领导班子全覆盖。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全市教育系统共查办案件36起,处理违纪违规人员38人,涉及金额210万余元。专项整治有力推进,作风建设初见成效,开展了“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治理教育乱收费紧抓不放,组织审计问题回头看,对22家单位提出129条整改要求。

唐海国强调了教育系统2017年的工作重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他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各层级廉政约谈。坚持挺纪在前,严明党内监督。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持续推进廉洁教育,增强纪律教育实效性。要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章程》《准则》《条例》《规则》的学用践行,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正风肃纪,深入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要持之以恒纠 “四风”,坚定不移抓治理。紧盯“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要紧盯依法依规治教治校的“关键环节”,全面规范招生、考试、教辅资料征订、收费、校园资产出租、校园食堂商店管理、基建维修、后勤采购、校服采购、学生体检、校企合作、组织学生顶岗实习、公务开支、公务用车管理等工作,坚决杜绝违规组织艺体特长生培训、违规补课、违规减免学费、违规发放奖学金、违规私车公养、小学(教学点)违规附设学前班等现象,严查严惩打牌赌博、请客送礼、工作日饮酒、操办和参与“庆功宴”“谢师宴”和其他违规婚丧喜庆事宜、乱发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旅游及违反师德师风等行为。

党建也要突出教育特色,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保有工作激情,慎独慎微,“心清”方能“梦洁”

据了解,我市教育系统今年的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主线,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创新,为建成教育强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人才支撑。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作了重要讲话,认为,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既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又突出了教育行业的特点。2017年的党建工作第一个要解决的是做什么?他指出,要常规工作与专项工作并举。他列举了一系列党建常规工作,例如治陋习树新风,两学一做常态化,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等。而学习贯彻落实将开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民办学校建立党组织,党员活动党员管理覆盖等工作,都是今年的新专项工作。他提出,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要做出行业特点,常规工作和专项工作都应该有教育的特色,既融合在常规工作中,又融合在专项工作中。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业务工作丰富党建内容,不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分离、“两张皮”。

关于如何定位党建工作?吴安浩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全面从严。尽职尽责做好党建工作是每一个党员的分内之事,也应该是常态工作。例如每个局党委成员都是一岗双责,不但做好业务工作,也要做好分管学校的党建工作。他指出,教育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工作总体趋于健康发展,只是以往管理失之于宽。如今全面从严是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实际工作的要求,同时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吴安浩认为教育系统这支队伍能打硬战,敢于胜利,绝大多数人都在想事、谋事、做事。他借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市委书记毛腾飞讲话的标题“要干事、干净干事,干成事”,与教育系统同仁共勉。吴安浩说,教育是一项很神圣的事业,从事教育工作极其光荣,使命极其伟大,承担的是家庭、社会、民族未来的担子,教育工作又很繁杂。这就更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干事,完成市委市政府、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他对机关干部提出,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有一份激情动起来,并借古人的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勉励大家,读书、行路都可以直接增加我们的阅历,增加我们的生命厚度,干事同样如此。他同样对校长们提出寄语。他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既是学校的行政领导,又应该成为学校的精神领袖,应该有卓越的个人魅力,应该真诚、善良、宽容,正直、纯净、丰富,应该爱护好教师团队和校园的每一个学生,多一些人文关怀。此谓“要干事”。

他一再强调,教育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极高,干净干事尤为重要。教育系统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严守道德底线,慎独、慎微,习惯被监督,也要自我约束。此为“干净干事”,“心清”则“梦洁”。

吴安浩还提出,机关工作要明确三句话,优化程序,高效运转;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和而不同,团结共识。教育行政部门尽可能对学校减少一些评估、检查,把学校的管理主体责任交还给校长。而校长要规划好学校的外延与内涵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脚印,把学校办好。株洲的教育一直在不断前进,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信息化、教师结构合理化、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质量与社会期待的差距等若干问题,都要逐步解决,一一破解,不断把株洲教育推上新水平,不负社会前进步伐,不负家长学子的期待,也不负自己的工作。此谓“干成事”。

会上,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言罗根作指示,强调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教育监督,严厉执纪问责。

会议还通报了近期教育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局党委提交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20170426082059553v57mm4

来源:株洲市教育局网站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