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中南大学积极探索网络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15:30 浏览数:265

近年来,中南大学探索出一条“互联网+理想信念教育”的新路径,运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一、对接网络发展需求,树立网络思政新理念

  在互联网初建时期,致力于构建学生主体式网络德育模式。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学校按照“学生建网站、学生管网站、学生用网站”的工作思路,先后创建22个红色网站,其中12个成为省部级示范性网站或全国百佳网站,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在多元化自媒体建设时期,致力于将网络送到学生身边去。当前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大量普及,学生们人人都是通讯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等学生来敲门,学校探索将网络教育主动送到学生中的方法收到良好的效果。在立体型融媒体建设时期,致力于将网络这盘菜炒好。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促进媒体由简单相加迈向深度融合,用户“黏着度”不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为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这些烹饪“食材”炒得既营养又好吃,我们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大力实施“营养大餐”计划。

  二、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唱响网络空间主旋律

  1.构建微媒平台,让理想信念教育立起来。畅通理想信念教育“线上毛细血管”,构建“5+4+X+Y”微博矩阵,形成校、院、班、学生会、社团5级微博以及学校领导、教学名师、辅导员、优秀学生等4类达人微博,900余名干部教师和优秀学生进驻微博,吸引访问量100余万次;立项支持建设校园百强新媒体,形成新媒体立体矩阵。

  2.高扬信仰风帆,让理想信念教育红起来。2016年,通过微平台在线直播长征颂红色歌曲合唱展演、举办“铭记长征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在线参与人数达到5万人次。打造“筑梦小屋”理想信念教育直播微课堂,2期直播话题阅读量突破40万,经各媒体转载后,点击量突破1000万。

  3.丰富产品创作,让理想信念教育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后,学生创作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做有为青年系列动漫,在互联网广为传播。学生中相继涌现出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见义勇为救人等先进事迹,学校网络文明志愿者发起的“CSU靠谱青年”微博话题浏览量达10.6万人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形成了网络红词“靠谱体”。

  4.打造活力队伍,让理想信念教育亲起来。学校致力于打通理想信念教育“最后一公里”,300名学工干部全部开通微博、微信,全天候在线面向学生解疑答惑。成立2000余名学生组成的学校网络文明志愿服务会,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

  5.完善舆情机制,让理想信念教育强起来。成立网络舆情研究所,健全网络应急预案,组建网络舆情研判队伍,畅通教育部网络舆情联动机制,打造全天候在线网络舆情平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起到了以正视听、思想领航的作用。

  三、强化点面互动效应,铸就网络育人大熔炉

  1.架构立体辐射的好平台。各类新媒体吸引粉丝超过20万;2016年,学校在全国高校媒体影响力中居全国第9;在全国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排行榜中,“中南小团子”9次名列第一;学校加强中南易班建设,成为“易班推广发展共建示范高校”。

  2.汇聚青春激扬的正能量。学校各类新媒体平台推送正能量微产品近万件,中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践行在线在全国高校名站名栏评选中位居第一;2年来,学生制作了400多部原创微电影、MV、励志故事音频,被誉为传播正能量的“文化大餐”。

3.形成了典型示范的好效应。7000余名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后在线共话湖南崛起梦,100支学生团队参与“情系江华”农村电商创业活动,通过新媒体助力精准扶贫。近年来,学校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成为“暖新闻”扎堆的地方。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