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08:57 浏览数:3103

我省启动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

6月15日,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视频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王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彰良宣读《湖南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宣读《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补充意见》。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曹世凯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为切实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教辅材料过多过滥问题,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省决定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6月15日,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视频会召开,动员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乱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整治教育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全面推进从严治教、依法治教。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王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彰良宣读《湖南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宣读《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补充意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曹世凯主持会议。


“我省的教辅材料过多过滥过乱,严重影响了学生成长,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严重损害了教育形象,整治刻不容缓。”肖国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教,有力推动了教育战线的党风、政风、行风的不断好转,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攀升。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乱的问题屡禁不止,由此衍生的师德师风、违规补课、教育乱收费等问题层出不穷,不少家长和学生对此反映十分强烈。全省教育系统包括有关部门都要清醒地看到教辅材料散滥乱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里的部署要求上来。


肖国安强调,各地各校要积极行动起来,抓住关键,扎实推进教辅材料散滥乱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切实规范教辅材料推荐选用工作。要坚持自愿征订原则,严格落实“五限”要求,做到公开透明。二是切实加强教辅材料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教辅材料市场管理,执行好教辅价格标准,加强教育系统内部管理。三是切实优化教辅材料征订流程。严格规范申请、公示、征订、采购等相关程序,确保各校教辅材料征订、使用的管理工作有序、规范。四是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收费的有关规定,决不允许变相乱收费,特别是要坚决制止中小学校择校乱收费,坚决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坚决查处学校及其教师有偿补课、课堂内容课外补、组织或参与补课乱收费等行为。


肖国安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省教育厅将把专项整治纳入教育督导和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强督促检查,对2017年秋季学期仍没有整改到位的,将从重惩处;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教辅材料监管常态机制,将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纳入开学工作检查工作和专项督导,形成监管长效机制。


“抓好专项整治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王洪斌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当前,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基层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省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这个问题反映的不仅是中小学的管理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作风问题、形象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认清形势,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王洪斌指出,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十分明确,就是聚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重点整治向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推荐并代购教辅材料,征订“一科多辅”,学生“被自愿”征订教辅材料,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其相关人员在教辅征订中收受折扣(回扣)等问题。同时,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中小学食堂违规牟利、乱收费问题一并进行治理。他要求,要聚焦工作重点,以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高效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坚持“小题大做”、露头就打、严查严处,确保2017年秋季开学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


王洪斌还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精心组织,务必协调联动,务必压实责任,落细落小责任,以踏石留印的作风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曹世凯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不可麻木不仁。此次专项整治由省纪委挂帅,教育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作战,上下联动推动这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有清醒认识,切实肩负起责任。二是要大仁不仁,不可心慈手软。做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有大仁不仁的精神,如果在专项整治中,不得罪极少数人,就对不住广大学生及其家长。此次专项整治一定要强化办案和执纪问责,不能隔靴搔痒、与虎谋皮。三是要保持定力,不可流于形式。此次专项整治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难事,一定要保持定力,绝不可以一阵风,不可以只打雷不下雨,不可以浅尝辄止,不可以虎头蛇尾。四是要严格自律,不可沆瀣一气。在专项整治之中,要有浩然正气,要通过廉洁自律保持硬气,切实转变作风,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


郴州市教育局、桂阳县纪委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下午,会议还举行了座谈会,各市州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市州教育(体)局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了各地的做法、经验、思路和建议,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副组长谭知和向各地交办了挂牌督办件。座谈会上,曹世凯再次强调:“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该治、非治不可,并且要下决心治好。要惩前毖后、严格规范、露头就打。要整合力量,推行交叉办案。”


根据专项整治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时间为2017年6月--2018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工作重点对象是在征订教辅材料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重点问题是:向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推荐并代购教辅材料的问题;在省、市州推荐目录以外推荐教辅材料的问题;征订“一科多辅”的问题;学生“被自愿”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包括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强迫、引导、诱导、暗示学生到指定的书店购买教辅材料等;部门强行要求学校向学生推荐征订各类专题教育读本,学校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征订各类专题教育读本的问题(各类专题教育读本只能免费向学生提供);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基金会、中小学校及其相关人员直接或以捐资等方式收受发行商折扣(回扣)、商业贿赂的问题;教辅发行单位在发行、销售教辅资料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在专项整治期间,如发现中小学食堂违规牟利、乱收费等问题一并进行整治。会议公布了举报电话:省专项整治办0731-89715592,省纪委、省监察厅0731-12388。


省纪委、省监察厅有关领导;省教育厅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发改委、新闻出版广电局纪检组组长;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分管领导;省新闻出版集团、新华书店负责人;市州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市州教育(体)局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州纪委书记、监察局局长、党风政风监督室分管领导,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察局局长、党风政风监督室分管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市州教育(体)局局长、分管领导,基教科长,县市区教育(体)局局长、分管领导、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基教股长;市州、县市区宣传、发改、新闻出版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长,基教股长在各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文\阳锡叶 图\王昱)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