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娄底市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1日 09:10 浏览数:306

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教育扶贫工作,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8月15日,娄底市召开全市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副市长李有才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宝忠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作工作报告。

会上,市教育局会同市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娄底市教育扶贫工作“21条”,即《娄底市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娄教通〔2017〕105号),文件从21个方面对教育扶贫工作提出了要求。

娄底市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1807人,未脱贫人口291354人,未脱贫家庭在校学生有6.5万余人,5.5%的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子女就学负担过重。

近年来,全市投入全面改薄建设资金10亿元,要求2018年底前所有县市区都要完成“全面改薄”任务。2014—2017年完成500所学校校舍建设,完成384个项目学校设备设施购置任务,受益学生16万人。全力确保农村偏远薄弱学校师资充足,待遇优先,培训优先,表彰、评定职称优先。通过资助贫困学生、帮扶贫困村,确保全市每个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2016年全市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金额1395.1万元,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费4882万元,贫困寄宿生生活费3960万元,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减少贫困生的支出。全面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和控辍保学工作,对留守儿童给予特别关爱,保障其健康成长。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加大培训就业力度,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生,提高一批公益性岗位,引导和鼓励到基层就业。

李有才强调,要以“高”“准”的要求认识教育扶贫攻坚,教育扶贫是政治任务,是教育系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是全市发展、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形势需要,要以问题为导向,严抓落实;要用“精”“准”的手段推进扶贫攻坚,坚持教育扶贫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夯实脱贫根基,坚持精准资助与教育关爱相结合,落实惠民政策,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凝聚攻坚合力,坚持硬件支持与智力支持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要用“严”“实”的作风开创教育扶贫新局面,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坚持信息公开,严肃工作纪律,注意舆论引导,形成教育扶贫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役,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耀文指出脱贫攻坚是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教育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斩断“穷根”的治本之策,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求加大薄弱学校建设力度,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加大贫困学生帮扶力度,加大培训就业力度,扎实推进全市教育扶贫工作。并通过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沟通协调,加强督导考核,加强舆论宣传,确保教育扶贫取得新成效。李耀文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以优秀的扶贫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分别就加强教育扶贫的基础工作、资金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等市直单位以及在娄省属高校、高职(高专)院校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副县市区长,各县市区扶贫办、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市教育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以及市教育基金会、教育关工委负责人等100人参加会议。

20170817172014560242

来源:娄底市教育局网站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