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长沙航院坚持“四个对接” 精准培养士官人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17:29 浏览数:967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该院是全军唯一一所国民教育性质的普通高校,15年来,累计为部队培养输送士官2408名。2017年,该院定向士官招生计划1040名,覆盖火箭军、海军、陆军、空军和武警五个军兵种。在定向士官探索与实践中,该院着眼于“四个对接”,精准培养符合部队要求、深受部队欢迎的士官人才。

一、坚持思政教育与军魂铸造相对接,培育忠诚可靠的政治品质。一是抓好“三个课堂”。 坚守思想政治课堂“主阵地”,强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重点将党史军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军队核心理念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思想政治课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抓好现实思想引导“小课堂”,开展服役观、职业观、纪律观、荣辱观、苦乐观、婚恋观、交往观、消费观、成才观“九观”学习教育,培养学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抓好实践育人“辅课堂”,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学雷锋”志愿服务、赴湖南湘西、河南平顶山等贫困山区下乡支教等活动。二是培育“三种文化”。培育红色文化,常态开展唱红色歌曲、读红色诗词、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走红色道路“五红”系列活动;培育战斗文化,在学员中教唱战斗歌曲、布置战斗标语口号,经常性开展军事竞赛、体育竞技、技能比武等活动,培育学员敢打必胜、勇争第一的战斗精神;培育特色文化,学习传承“三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树立起扎根深山、献身阵地、奉献青春的思想基础。三是建好“三支队伍”。加强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从军队引进1名军事理论研究专家担任教研室主任,带培4名专任教师,承担定向士官军事理论课和军事大讲堂的授课任务;加强辅导员和教导员队伍建设,按师生比1:200从部队引进优秀转业干部、退伍士官担任士官学员辅导员,负责学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员思想骨干队伍建设,从高年级士官学员中挑选思想政治过硬、组训能力强的骨干担任低年级干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

二、坚持专业标准与士官岗位相对接,培育立身立业的职业技能。一是明确培养目标。每年派教学团队和管理人员赴青州士官学院、55基地等单位开展调研、回访,深入掌握部队士官人才培养需求和岗位任职能力要求,不断修订各专业士官人才培养方案。二是狠抓专业技能培养。坚持实训设备对接部队装备、教学标准对接战位要求、技能考核对接士官岗位标准,确保专业技能培养符合岗位要求。三是强化职业素养培育。全面推行基于6S的实训教学现场星级评价管理,对实训项目实行数字工卡教学,实行“谁操作、谁签字、谁负责”,强化质量、安全意识,把“爱岗敬业、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无差错、零缺陷”的职业态度贯穿于实训教学全过程。四是强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作用,建立军队装备技术驱动教学内容改革机制,逐步健全士官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

三、坚持军训内容与作训科目相对接,培育血性有为的军事素养。一是教授军事基础知识。依托该院原有师资力量讲授国防教育基础课,利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军队退役干部讲授军事基础课,外请军队专家教授讲授军事专业课,全面提升学员军事理论水平。二是强化军事技能素质。坚持利用每天早晨半小时、下午一小时的军事训练课有计划开展队列、战术、拳术、射击、体能训练,把士官仪仗队集训和轮流门岗值勤作为军训实践,提高军事技能水平和身体素质。二年级学员开设有军事组训教学课程,通过以老带新、班长轮职的方式锻炼学员的组织管理能力;毕业班学员开设有组训实践课程,通过承担校内和承接外校新生军训带训任务进行组训实践,提升军事组训能力。每年暑假组织优秀学员赴海军航空工程大学开展军事“夏令营”活动,激发学员们训练热情。三是发展军事特色科目。在军事共同科目的基础上,发展了士官学员国旗仪仗队、花枪表演方队、射击表演方队等5个特色训练科目,成为该院对外交流展示的一张名片。

四、坚持学员管理与军队管理相对接,培育英勇顽强的军人作风。一是构建管理模式。按照部队管理模式要求设置模拟团,实行层级管理,让士官学员在军事化管理中强化号令意识、军令意识,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二是完善考评机制。强化量化考评,制定《月度量化考评办法》,对士官学员的内务卫生、作风纪律、学习训练、完成任务等实施精细化管评。三是注重实践锤炼。在日常训练及执行任务中锤炼过硬作风。强化学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意志品质。挑选优秀学员组建民兵应急连,纳入长沙市警备区统一管理,多次承担应急救援任务。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