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岳阳市扎实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10:33 浏览数:303

 

近年来,岳阳市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通过保障教育优先发展、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化解城区“大班额”等措施,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们享受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一是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岳阳市委市政府贯彻“教育强市”的战略决策,每年都要议决2-5个教育方面的事项,出台了阳光招生、化解中小学债务、化解大班额、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文件,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列入全市重大改革项目。教育督导评估结果纳入县市区年度综合绩效考评。

二是补齐农村教育短板。近几年,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建好保留的283个教学点,做精做强25所寄宿制学校。2008-2017年,投入16.1亿元,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856所,农村公办幼儿园222所。实施2014-2018年全面改薄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覆盖1004所农村地区薄弱中小学校。通过免费师范生、定岗招聘录用、特岗计划等方式,招聘中小学教师1900多人,其中85%安排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乡村教师乡镇补贴、边远地区津贴落实到位,建成1.1万套农村教师公租房,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保障。100所城镇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实行管理同步、师资互访、资源共享。

三是化解城区“大班额”。岳阳市政府连续三年将中心城区学校“六建六扩(新建6所学校、扩建6所学校)”纳入重点工作,预计新增学位1.53万个,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四是关爱特殊学生。2013年以来,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1亿元,受助学生507万人次。中心城区吸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3.16万人,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就读。建设市、县两级特殊教育学校6所,送教上门176人,享受教育权利的残障学生达到2805人。关心留守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开通亲情热线、“师长热线”,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