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省属大学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举行 10位党委书记接受评议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17:28 浏览数:2163

2017年度省属大学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举行 

10位党委书记接受评议

1月19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召开10所省属大学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议。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逐校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会议。

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曹世凯对10所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点评。

湖南师范大学等10所省属大学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


按照省委的要求和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1月19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召开10所省属大学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议。会议强调,高校党委书记要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以本次党建述职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加快我省“双一流”大学建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逐校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讲话,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曹世凯对10所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点评。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会议。


会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等10所以大学命名的省属全日制公办高校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蒋昌忠逐一进行了点评,既充分肯定了各校党建的成绩,又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并列出了具体可行、指导性强的改进“方子”,为各高校进一步强化党建保障力度、提升党建水平、打造党建品牌指明了方向。


曹世凯在点评中指出,总体来看,2017年度,高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动性明显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的力度明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效果明显增强,行业不正之风整治有一定的成效,行业风气有明显的好转。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少数高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依然存在假大空现象;落实“一岗双责”针对性不强、办法不多、落实不力;“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够到位;有的高校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慵懒散现象,履行监督责任依然存在宽松软问题,个别学校几年没有办成一个像样的案子;小金库问题比较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依然存在等。


肖国安在讲话中要求,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总体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抓牢基层基础,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握方向、凝聚人心的作用,把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到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内涵发展的全过程;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一刻不停歇地推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监督执纪的新成效助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蔡建和充分肯定了各高校的党建成绩,他强调,要以政治建设统领高校党的建设,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拥护、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干部工作中体现政治要求,在基层组织建设中体现政治统领,在人才工作中体现政治引领;要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配强党支部书记,按期换届抓好关键,试行高校党代表常任制,切实抓好高校党工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抓好新党员的发展,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形式,打造一批精品的党课;要切实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高校党委书记要靠前指挥亲自抓落实,带头履职履责,尤其是要建设好一支党工队伍。


蒋昌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7年度,10所高校党建工作思路清晰、部署扎实、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管党意识更加凸显,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思政工作更加重视,作风建设更加扎实。他强调,当前,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为抓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高校党委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工作主线,以组织实施“基层党建质量年”行动为工作重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对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紧紧盯住不放,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在党建质量上下功夫,在意识形态上下功夫,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抓党建促发展上下功夫,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我省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大会进行了现场测评。据了解,自2015年1月我省首次对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开展述职评议活动后,这是我省第三次开展这一活动。此次活动综合评分由调查核实、民意测评和现场述职评议三个部分组成,权重分别占50%、10%和40%。1月初,厅委领导已带队组成3个考核组赴10所省属大学开展了实地核查,并开展了民意测评。


在家厅委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统战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10所省属大学的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文\阳锡叶 图\徐鹏)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