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湖南机电职院打造“创客”校园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16:01 浏览数:404

近年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创客学习为抓手,努力将每一间教室都建成创客空间,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智造创客,学生自主创业率达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师生申请专利837 件,位居全省高职第一。

建设创客空间。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合作,引进麻省理工学院Fab Lab(数制工坊)落户学院。每年投入1000万元,改造了103个实训室,按照线上线下结合原则,建设跨专业创客空间。创客空间设置工程坊、路演厅、孵化邦、咖啡吧、图书馆等场所。工程坊配备镭射切割、3D打印、多功能车钻铣床、焊接等制作工具,每个工坊都能制作出相应的产品或模型。创客空间由学生自主管理,除承担教学任务外,全天24小时面向全校开放。

建设创客课程。学校六个二级学院均设立了创客教研室,将真实的工程实践项目和教学项目有效融合起来。根据创客型工匠成长规律,构建“创客专门课程+创客式课改课程”体系。开发了《机械零部件设计与手工制作》、《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作》等15门创客课程,出版相应教材12本,并建设创客专业教育资源库,访问量达到近200万人次,改造创客式课程229门,建设相关程网站,制作视频资源3200余个。

建设创客社团。按照“师生共同成长”的理念,近三年共建设379个创客社团。社团主要围绕技术创新和专业竞赛开展活动。推进“1+5”工程,每名老师至少指导一个社团,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学生在校三年间,至少在社团中完成“制定学生个人生涯发展规划、创建个人学习网站、设计并制作一个产品、参加一项技能竞赛、撰写一篇专利申请书”等5项工作。

培养创客教师。实施“六个一”工程,每名教师选择一家合作企业,紧跟一个前沿技术方向,联系一名企业导师,开发一门创客课程,指导一个创客社团,培养一批创客学生。同时,到企业设立“教师工作站”,鼓励教师“走出去”,对教师的创新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教师转让技术、提供服务产生的收益全额由教师支配,提升教师创客素养。近三年有21名老师在校外创业,李兵、余学军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杨国生、胡元波在全省职工技能能比武中,与企业选手同台竞技获第一名,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技能大师称号。

推进创客学习。学生围绕来自企业或社会的真实情境构成创客项目,利用创客空间,按照“选题调研、创意构思、产品制作、优化迭代、路演分享”的学习过程,在产品(模型)制作过程中建构知识,形成新的学习范式,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根据问卷星调查和学院数据平台统计,学生缺课率从2012年年均2.2%下降到2017年的0.8%,学生每周学习性投入时间从24.33小时上升到28.26小时。

培育创客文化。设立创客学院,完善学生创客行为的动力机制、考评机制,将学生专利获得、创新实践计入学分。建立以学生学习和发展成效为核心的育人机制和教师激励机制。从2015年开始,共有62名学生创新获奖、287名学生技能竞赛成绩转换为课程学分。每年设立100万创客教育专项经费。建立学生“成长导航”信息系统,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创客活动情况。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