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快讯

全省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7:42 浏览数:276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高校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和热议。各高校通过“观看大会直播”“网上学习”以及开设讲座、座谈研讨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思想感悟。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思想引领 筑牢高校师生理想信念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南。我们务必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岳麓书院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并深刻阐述的育新人这一使命任务,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育新人,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这是人才培养的底色。这些年,学校强调和宣传底色亮、有情怀、敢担当、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正是对这一使命与任务的诠释与践行。

育人铸魂 增强青年学子“四个自信”

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霞博士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勇于担当育新人的职责,充分利用好思政课这个育人主渠道,“把脉”学生的需求,充分利用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理论与实践、网上网下等各种教学形式,强调“精品”教学内容的供给和“滴溉”,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丁丹认为,辅导员队伍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中最基层、最贴近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力量,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培育好新人的实效与讲好青年故事的坚守践行新形势下的新使命。

讲好故事 聚焦培养社会主义时代新人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移动互联网语境下的新闻传播、网络文化建设、网络安全与对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都指引了方向,指出了重点”湖南财经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林铁表示,在传媒教育的实践中,我们要以习总书记宣传思想为纲领,统一认识,凝心聚力,要让主流声音主动传播,坚决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表示,要全面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重点结合学校当前以本为本、特色兴校等核心战略,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着力发掘并讲好学校改革发展好故事、同心爱校好故事、三尺讲台好故事及品学兼修好故事等,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积极思想保障。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南华大学辅导员马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使我们高校辅导员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在引导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学生们思想更加开放,价值观也更加多元化的今天,作为大学生们的领路人,应当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的理论修养,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力量,示范引领,成为学生道德品行的楷模和榜样,帮助和引导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习对标 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下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擦亮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底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覃正亚表示,务必要加强学习,掌握精神,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湖南财经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全承相表示,要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为主要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长江学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佑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就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指出必须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为我们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觉得,对于我们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广大教师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教育青年学生。当代大学生将全程参与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使当代大学生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要害性的工作,我们必须下足功夫,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一是要牢牢抓住“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层层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想言论,确保党对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与主动权,不断巩固全体师生齐心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全面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师生头脑,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华文化传承。三是要自觉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重点围绕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研制实施方案,制定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课程、实践、文化、网络、资助、组织等育人工作,切实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以理想信念固本铸魂,以核心价值观带动引领,以思想道德潜心塑造,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