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株洲市教育局组织开展首场“全国教育大会宣讲对谈”活动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09:50 浏览数:68

11月8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来到市四中,开启了市教育局首场“全国教育大会宣讲对谈”活动,局机关各支部书记、部分党员干部,市四中全体教职工,市幼儿园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共两百余人参加了学习。

首先,大家共同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站位高远,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中的规律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对新时代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做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

同时,结合我市的教育实际,吴安浩既谈教育工作成绩,如办学条件大幅度改善、教育公平得到较好体现、基本消灭因贫因困辍学失学现象、城市农工子女入学手续简化等等;又剖析了由于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理念的偏差导致的一些教育问题。他指出,社会还存在功利主义至上、一考定终身等错误观念,对孩子要求和期望过高,“过度教育”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甚至使孩子们发生心理扭曲。大家要深刻理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问题,教育还要积极发声——既要有读书声,也要有歌声,既要有教室里的学习和思考,也要有运动场上的锻炼和奔跑,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心智比分数更重要,心中有太阳,脸上有笑容,嘴里有歌声,这才是教育的美好画面。

吴安浩还和参加活动的两个局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会场互动对谈活动,他高度赞扬市四中近年来的办学成绩,如《春之声》艺术展演有效体现出我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艺术教育育人功能的“教育力量”。他还高度肯定了市幼儿园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以游戏为课程,彻底摒弃小学化,注重孩子好习惯培养”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成果。最后,吴安浩引用孔子的“君子不器”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教师不能仅仅当教书匠,还应该有自己的教育理想——敬畏教育,回归常识,真正为了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

全体与会人员受到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受益良多。通过市教育局开展的全国教育大会系列宣讲对谈活动,教育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1109165349661e4iv3e

来源:株洲市教育局网站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