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科院筑牢“四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09:04 浏览数:58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19年6月14日



近年来,省教科院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将全面从严治党关口前移,把住廉政风险防控第一关,有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划清责任界线,让“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一是科学确权。明确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厘清院所两级权力边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按照“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原则,划定所室(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程序控权。抓好院所两级权力规范运行,在院级决策层面,制定党委行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院纪委全程参与决策监督,充分发挥院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功能,从源头杜绝廉政风险;在所室(处)层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凡以院名义举办学科竞赛、组织评奖评优、签署合同协议、进行大宗采购等工作,均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并由院纪委进行制度廉洁性审核。三是阳光晒权。实行党务院务公开公示制度,通过院网发布、印发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晒权力、晒风险、晒防控措施,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拉紧制度红线,把“微权力”关进“笼子里”。一方面,健全规章制度,扎紧廉政风险防控的“笼”。近年来,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对外事项审批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资产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杜绝制度漏洞。2019年,进一步梳理了相关制度,通过“废、改、立”,全面修订和完善院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强化制度执行,把牢廉政风险防控的“门”。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对各项工作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定期检查、定期督办,自觉维护制度,坚决执行制度;开展专项整治,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严明纪律底线,让“微权力”接受“大监督”。一是盯住关键“点”。紧盯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的整治重点,通过谈心谈话、纪律检查、专项治理等,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2018年院纪委开展廉政谈话200余人次,开展纪律检查5次,点名道姓通报11人次,开展专项整治2次。二是绷紧关键“线”。树立靶向思维,针对课题管理、期刊用稿、成果评审、教学竞赛、财务管理等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梳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共梳理出36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40条,划出了重点领域红线底线,实现防控措施精准聚焦。同时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编成“口袋书”,人手一份,时刻警醒党员干部守住廉洁底线。三是把握关键“面”。设立举报信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建立网上举报平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抓好面上的监督。

筑牢思想防线,把“紧箍咒”念成“护身符”。一是突出廉政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主题党日和党课之中,同时开设“政治讲堂”,进行常态化的廉政教育。2018年院所两级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100余次,组织全院性的廉政专题讲堂2次,特别是邀请省监察学会副会长王明高作“人生的路怎样才能越走越幸福”廉政文化专题报告会,在全院干部职工中产生了较大反响。二是坚持廉政提醒。每逢节假日、重大活动,采取会议、通知、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廉政提醒。同时,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将廉政谈话列入支部谈心谈话、新任职人员谈话、新提拔干部谈话的必谈内容。三是敲响廉政警钟。对于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过印发文件、转发QQ微信群等方式让全院干部职工知晓,做到以案释法、警钟长鸣。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