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疫情防控 | 湖大科研应急攻关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8:00 浏览数:19

如何实现新冠病毒感染简易检测,提高确检速度;怎样让机器人参与救护,提高防控效率,降低医护感染……

针对科学防控所急需的关键理论和技术,连日来,湖南大学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号召全校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现场,并紧急启动了新冠肺炎科研应急专项。

该科研应急专项由谭蔚泓院士、王耀南院士、蒋健晖教授、李肯立教授等专家牵头,成立相关团队,整合优质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在新冠状病毒致病机理、快速检测方法、消灭病毒关键技术、针对性药物研制、防护设备研制、大数据疫情信息等方面,进行集中攻关。

目前,谭蔚泓院士团队主持研发的“家庭简易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技术与试剂盒”,正在长沙市第一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等医院进行临床检测。该试剂盒基于环介导恒温核酸扩增技术,有望让大家足不出户便可进行病毒定性检测。

湖南大学.webp


谭蔚泓院士(正中)指导科学实验。

王耀南院士团队主持研制的双臂协作辅助诊疗机器人、智能消毒与巡检机器人、配药检测机器人等系列医疗救护机器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可辅助或代替医护人员进行巡检、消毒、测温、诊疗等工作,实现机器人现场网络远程视频监控和数据分析研判等。


640.webp


王耀南院士(左一)指导医疗救护系列机器人研发。

蒋健晖教授团队主要针对医患、患患接触,利用交叉感染风险关键防控技术,着力穿戴式智能缓释型气体消毒等装备研发。

李肯立教授团队主要利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处理生物医药大数据,实现抗病毒药物重定位,促进疫情防控新药和疫苗研发。

来源:湖南大学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