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六核查组调查核实省委教育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15:52 浏览数:1973

省委第十六核查组调查核实省委教育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11月17日,省委教育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会在省教育厅举行

省直工委委员周松柏等对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核查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肖国安出席并作情况介绍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厅长、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夏智伦出席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作情况汇报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伟出席会议


11月17日,省委教育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会在省教育厅举行,以省直工委委员周松柏为组长的省委第十六核查组一行7人,对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肖国安,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厅长、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夏智伦,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伟参加会议。


周松柏表示,近年来,中央、省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非常重视,从2016年开始,我省除了14个市州的市州委书记外,增加了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人3位同志进行党建工作述职,今年又增加了“两型”工委书记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的十九大之后,党建工作又得到了全面的加强,下一步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也更加具有重大的意义。此次到省委教育工委,将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省委教育工委抓基层党建情况,并进行反馈。


肖国安表示,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党组对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认识是到位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十九大又明确了“四个伟大”,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并且明确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深刻理解、认识到党的建设在各项工作、全局工作特别是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不是一岗双责,实际上,从制度上、组织上明确了我们是双岗双责,不仅要负责教育厅全面的、系统的行政工作,更要担负起教育工委的职责,因此,党的建设是我们的第一责任。二是措施是得力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问题解决好了,行动才能正确,教育工委、厅党组高度重视学习,每一次党组会扩大会议学习时间基本上达到一半以上;高度重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动配齐了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高度重视自身党建薄弱环节特别是省教育考试院、省教科院等直属单位的党建工作,通过几年努力,直属单位党建效果非常明显,风气焕然一新;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不仅具体负责21所高校党建工作,也没有放松其他高校的党建工作。2016年配合省委组织部抓好了本科院校换届工作,今年又配合省委组织部抓好了高职院校换届工作。推动成立了省委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三是效果是突出的。教育工委、厅党组高度重视行业不正之风整治,今年釜底抽薪,与省纪委联合启动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整治,家长经济负担、学生课业负担大幅减轻,群众反映很好;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等工作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社会主义“有点潮”》进校园电视理论节目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教育扶贫工作、教育阳光服务等工作均得到了各方肯定和好评。


王建华就省委教育工委2017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一直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龙头工程来抓,将党建工作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他从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整改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情况、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情况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省委教育工委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情况。他介绍,一年来,省委教育工委认真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考核;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首要任务,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把教育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重大政治任务和拔穷根、扶民生的治本之策来抓,启动实施了“三帮一”行动、湖南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省教育厅扶贫村溆浦县坪溪村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全省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之一;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15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全部选派到位。


汇报会后,核查组还查阅了省委教育工委基层党建各方面的资料。省教育厅办公室、民族教育处、省纪委驻厅纪检组、机关党委、工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处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文\阳锡叶 图\徐鹏)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168号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